毛囊炎常復發 

去年3月時,我曾感染菜花,經醫師指示擦藥後就消失了,可是我總覺得沒有完全好,因為隔沒有多久,陰道附近口又出現一顆顆凸起物,摸起來裡面是一顆顆硬硬的。

原先我以為是菜花又復發了,去看了醫生後,醫生告訴我那是毛囊炎,開了塞劑跟藥膏給我,可是一直到現在,即使擦藥也不見好轉,而且那裡的分泌物有時是偏綠色的,還很黏很噁心。如果是毛囊炎會有什麼症狀呢?不治療會產生病變嗎?擦藥會好嗎?需要開刀嗎? 
– 小蔓

小蔓:
毛囊炎是指因為細菌感染而發生毛囊發炎,毛囊炎的症狀通常為一到數顆;針頭到紅豆大小的膿皰,膿皰中間有毛髮﹝但是也有可能因太細小,而不容易看見﹞,周圍也有發紅的現象。只是經過適當治療,使用藥膏或是抗生素,通常會在一周內痊癒,並不需要動刀。

由於你的分泌物有時是偏綠色,而且很黏噁心,這很有可能是造成毛囊炎無法根治的原因之ㄧ。分泌物出現偏綠色,可能是因為陰道滴蟲或是其他細菌等因素造成陰道炎,此時如果私處發癢,用手去抓癢,或小便後,衛生紙用力擦拭,就容易散播細菌,讓毛囊再次遭到細菌感染而發炎。

據統計,百分之七十的婦女陰道中有寄生滴蟲,滴蟲是一種原始的寄生蟲,是原蟲的一種,平常與大腸菌、鏈球菌、葡萄菌和平共存;但當免疫力低時,生病或藥物破壞了生態平衡,在月經期間或妊娠期陰道內酸鹼值升高,滴蟲群便會快速繁殖,引發陰道炎,也帶有一些異味。

所以為了身體健康,除了要持續治療毛囊炎之外,也要請婦科醫生診斷。

Copyright 版權 ©  2000 – 2017 陳德駿婦產科